社團法人台灣人力資源主管協會

關於協會

立會宗旨:

為提升人資夥伴専業及增進對人資有興趣的同好情誼以打造人資專業力、強化企業即戰力,進而蓄積國家人力資本為宗旨

願景:

成為台灣人資夥伴最受歡迎的交流平台


核心價值(3P)

People        以人為本

Passion       誠正熱情

Profession 專業分享

 

會務現況:

一、本會現有公司會員數計約100餘家,會員分佈中彰投地區。
二、定期於每月例會乙次,例會主題以最新人力資源相關議題、實務經驗分享、企業參訪等多元型式舉行,透過協會運作,滿足會員需求。
三、會內組織現區分為選、用、育、留四組,除便於會員聯繫及交流外,亦可針對所屬小組成員,提供專業諮詢與必要協助。

 

歷史沿革

西元年 重要事紀
1988

大東樹脂公司人事經理簡素卿與三富汽車公司管理部經理吳錦錫常常出差參加台北國際研討會與外商公司人事協會(當時叫清華科學會人事聯誼會),有感北部有人事主管聯誼會,高雄有石化人事聯誼會,遂起組織中部地區人事主管聯誼會之念。
第一任會長就由當時惟一的女性簡素卿擔任之。並言明一人一任,絕對不連任(理念-深信人人都是領導者)。擔任會長既是權利,也是義務(當時沒有任何資源)。

1989

邀請勝家宋墨盫處長、環隆電器朱祖弘經理、波蜜戴榮茂協理、興農王秀美處長、巨大林葆森課長、誠州王順平經理等人於此年假大東樹脂化學公司召開「中部地區人事主聯誼會」儲備會議,訂定簡易章程,言明以人事主管為主,初期以不超過十家為限,旨在專業之交流與共同成長。後陸續有矽品的簡坤義經理、力山林益隆經理、高冠張樹福課長加入。定期每兩個月召開一次會議,由會員輪流主辦,開會地點則採在輪流主辦的公司的會議室舉行。

1990

此年哈佛企管陳旋凱經理力邀中部地區人事主管聯誼會會的會員前往哈佛企管辦公室開會(龍邦大樓)。 一則告訴大家哈佛台中辦公室已正式運作,願意免費提供場地給會員開會使用,希望與業界主管多點互動。
二則順便介紹張火燦教授跟大家認識,期望張教授與實務界的人事主管共同為提昇中部人資專業水平努力,讓這個人事聯誼會能得到全國的認同。(盼打出知名度、想請張教授擔任會長,但礙於當時章程的關係而告作罷!)。

1992

81年更邀請張教授就有關人力資源的議題在嶺東商專新落成的國際會議廳舉辦(當時龐開基主任免費提供)。後每因開會地點輪流在各公司舉辦,既不固定、又麻煩。有鍵於此,興農公司王秀美主動提出興農免費提供場地,自此開會地點就固定在興農會議室召開了好一段時間。因此,王秀美就順理成章的成為第二任會長。同時決議開放可帶一名人事課長或助理與會。

1993~
2014

自第十任會長以後,由於年輕化、故會員聯誼的方式也變得更多樣化,除加速資訊化、廣增會員資格、服務業也陸續進來,活動也頻繁多,堪稱另一個時態的開始,目前人數100多位,會員家數亦達30~40家,也有了自己的網站。

2015

轉型正式協會:申請成立社團法人,並更名為「台灣人力資源主管協會」

2016

更名「台灣人力資源主管協會」(法人成立)

資料來源:吳錦錫 博士紀錄/整理

 

歷年演進

資料來源:吳錦錫 博士紀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