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領導三原則

【2019/03/05 經濟日報】 2019/03/07

我們必須了解,領導者也是凡人,而凡人就一定會有七情六慾,並且一定會出錯。所以,要求領導者像神仙一般地完美無缺、面面俱到,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事實上,領導者做的好不好,就如同我們去判斷一個人的品行一樣,會因為每個人的好惡及主觀想法而下定論,沒有一定的標準可言。所以,世上沒有最好的領導者,只有合不合適的領導者而已。

由於心態會影響行為,因此如果我們不想成為一個不合適的領導者時,至少有三個心態必須要掌握住。

首先,要有「當別人貴人」心態。對於團隊成員不但要在合理範圍內照顧他們的需求,也要用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原則,避免自己做出不當的行為;其次,要有「具可能性」心態。除了要設定目標讓大家能有所期待外,也要時時讓夥伴們知道,只要大家持續努力,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完成;最後則是要有「學習」心態。畢竟再有經驗的領導也會做錯事,需要立即地改正、提升,因此在以身作則下,領導者持續地進修極為必要。

領導的權力固然迷人,所附帶來的責任也隨之增加。因此,願不願意成為一位創造正向影響的領導者,其實都是自己的選擇。


 

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