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管理矛盾 企業再進化

2016/01/30

在現代化管理中,矛盾確實存在於一切管理活動之中。在管理活動中,矛盾不斷產生,又不斷地被解決,在不斷解決矛盾的過程中又不斷產生著新的矛盾。管理矛盾,須隨環境的變化,要不斷地與之相適應,不斷地變化、完善、發展,且將永無止境,決不可認為一套可行的管理方案可一勞永逸。

企業管理矛盾的內涵包括兩種矛盾:一是企業與外部環境的矛盾,二是企業內部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從整體來看,企業外部環境是企業所不可控制的。因此,在處理企業與外部環境這矛盾時,企業的基本方針,應該是「適應」,即用自身的條件去適應外部環境,以求生存,求發展。

而企業內部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就是處理內部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時,其核心是要充分發揮全體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並將其積極性、創造性引導到實現企業目標的軌道,形成強大的內聚力,整體活力。

企業管理的這兩種矛盾,是相互關聯的。只有同時處理好企業內部與外部環境的矛盾,企業才會有正確的經營方向,才會有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對現代企業領導人來說,主要工作是緊緊圍繞解決企業的矛盾。這樣,整個企業才能形成一個有目的、有聯繫、相互制約的有機體系,協調一致並達成管理的高效率和高效益。

 

----本文取材自中時電子報----

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