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人養成計畫

【2019/03/06 經濟日報】 2019/03/07



美國布魯克林家族企業學院(Brookings Institutions)的研究認為,約有70%家族企業未能傳到下一代,88%未能傳到第三代,只有3%家族企業在第四代以後還在經營(如美國洛克菲勒家族已傳承到第六代)。簡言之,不論東西方,家族企業「富過三代」的比率幾乎都不高。

在企業面臨全球化競爭和高度時間壓力下,提早培養接班人,可讓企業在策略和資源配置上做長期規劃,避免突然「髮夾彎」,影響員工士氣又錯失「捷足先登」的契機,徒呼奈何。

接班人計畫(Succession Planning)是整體人力規劃中的重要環節,它對一個組織的永續經營至為重要。廣義的接班人是指高階層級、各事業部、部門及責任中心,每一層級都有每一層級的接班人。接班人的挑選,關鍵在於找到「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根據歐美經驗,企業的經營者平均一代是30年,也就是說,每30年就必須交棒一次。好的接班人制度必須依據過去績效、領導力和組織能力三個面向來物色(公正評選)和栽培。

過去績效指的是歷年交出來的亮麗成績單,對企業營運利潤的貢獻度高於同儕;領導力是在可遇見的未來(洞察力)能讓組織壯大所必須精通的能力;組織能力則指個人具有熟練的專業技能、商業頭腦、人品(正直誠信)、人際關係(圓融的溝通技巧)、創造力、變革思維等。彼得.杜拉克(Drucker)說:「經理人的核心任務,就是培養下一代經理人。」從經營團隊中挑選適合的人成為接班人才,培養、建立接班梯隊,透過訓練、歷練、磨練、淬煉、鍛鍊、輪調、參與會議等不同型態的學習,始能「順利」接班。


 

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