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管理 創造高績效團隊合作

2016/01/30

傳統的管理理論,對合作研究並不多,目前的大多數管理制度和行業都是致力於減少人力的無謂消耗,而非利用組織提高人的效能。換言之,管理的主要目的不是讓每個人做到最好,而是避免內耗過多。

華盛頓合作定律表明,合作是一個問題,怎樣合作也是一個問題。三個和尚的故事常常引導我們陷入迷思不過,任何企業都免⋯⋯不了存在勾心鬥角的「辦公室政治」,辦公室政治是引起內耗的主要原因,也是華盛頓合作定律的最直接表現。導致任何合理管理措施,都會因為某些人的「自我」因素而變得撲朔迷離、糾纏不清。

這些「自我」意識的漸漸蔓延,造成上下級關係、同事關係都會變得複雜起來,辦公室似乎每天都進行著一場場沒有煙硝的戰爭。

然而,最重要的關鍵還是管理者的心態。《老子道德經》第七章,提及「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故能成其私。」只有管理者將自己置身事外,不表露自己的看法時(外其身),其它人才可能發表不同的意見,達到群策群力的團隊合作目的,只有這樣管理者所看到、所聽到的才會是全面的,這就是將自己置身於事外反而使事物得以周全(而身存)的道理所在。

所以,因為管理者的無私——分權是無私欲,群策群力是無私心,反而成就了管理的效益。唯有以「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的管理思維,才能創建高績效團隊的合作文化來徹底破除「華盛頓合作定律」的現象。

 

----本文取材自中時電子報-----

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