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才留不住?

出處: 時報出版---品牌的技術和藝術:向廣告鬼才葉明桂學洞察力與故事力》 2017/04/14

台灣廣告界鬼才葉明桂縱橫廣告界30年,為許多知名企業打造膾炙人口的形象廣告和品牌知名度,包括令所有台灣人印象深刻的麥斯威爾咖啡、左岸咖啡,以及近期的茶裏王、全聯和高鐵。現在的他已身兼奧美廣告經營者(副董事長)與創意者(策略長)兩種身分。但是,他卻感受到最大的危機來臨... ... - See more at: 

 

   上任滿一年總經理後,表面上名利雙收。奧美在創意上獲得最多獎項,在企業聲譽上繼續獲得《天下雜誌》標竿企業第一名。在收入上,發出業界最高的年終獎金。但是,我感受到最大的危機來臨。 表面上的功成名就在我內心並無法形成滿足感,反而覺得:「哦!目標總算達成,任務終於完成的一時解脫。」會有這樣異常的心情產生,是因為我耽心同事在這裡不夠愉快。而且,我耽心他們在這裡失去熱情。我之所以擔心,因為我一直相信:只有愉快的工作環境與熱情的工作夥伴,才能保證未來三年持續的名利雙收。如果我一定要如此理性的分析。

  上星期,我的朋友問我近來如何,我直接回應:「雖然有名有利,但士氣不佳。」他問我說:「你怎麼確定你知道事實,說不定只是你士氣不佳,大家的士氣好得很。」若是這樣,我就心安。 雖然我不夠確定,但願在此分享我的觀察: 數字總是客觀、無情地表達一些現象,當體溫為39度時,你可能是感冒發燒,也可能動情發春,總之,超出正常就是異常。我們過去半年的人事異動率還是很高,這讓我不安,因為很快找到人是一回事,太快流失人又是另外一回事。 當環境不能留住人的時候,我們雖可以推說是外界的網路公司挖角兇猛,別家廣告公司提供較高的權位、較大的空間,但我們不能對數字的警訊視而不見。 今天被介紹過的新人也許想著:「好險,有人離去,否則我就進不來了。」非常歡迎今天的你,但我更在乎明年的你。

   回到今天的主題:為什麼人才會留不住? 在這行優秀的人離去的主因,是因為他覺得沒有要好的工作伙伴、足夠的朋友,沒有足夠的良師益友就會不快樂。我主觀地認為,一個人在他的工作崗位上,在360°×360°的工作接觸上,若至少擁有20個深交的夥伴,他是很難被外界打動,而且他的工作成果一定很好。 為什麼沒有那20名深交的工作夥伴?原因可能是:
一、不合理的工作量:所謂不合理,可能太少,也可能太多。太少的話根本接觸不到20個人,太大則因為分內的工作品質差,變成夥伴的拖油瓶,變成互相刻薄批評而不是交流指教。
二、不公平的待遇: 有人喜歡和那些被老闆偏心的同事做真心朋友,因為彼此心裡有猜忌,而且雙方都會感受到。在奧美,通常是被輿論認為是老闆偏心的人選擇先離去。從來沒有人認為自己是被偏心的,多數人認為自己承受不公平待遇。
三、批評多於稱讚:美好的環境是有批評,也有讚美,而且批評總是坦白的一對一,讚美則是公開的承認。差勁的環境則是只稱讚自己,批評別人,於是破壞了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交友之道。其實功過總是大家一起,才是team work的精神。

最傑出的領導,不是當成功得勝的時候,人們會第一個想到你,而是當人們沉澱下來時,覺悟到這件事不能沒有你。 於是:
一、當你連續二個月無法有星期六、星期日的時候,或當你整年度都沒辦法抽空休年假的時候,請告訴你老闆。

二、當你覺得公司有不公平待遇時,請告訴人事主管或是我。
三、當你很久沒有稱讚別人,請稱讚自己或找機會讚美別人一下,不是說謊,不必鄉愿,否則聽起來就像諷刺一樣。請讓正面的能量如加乘,被傳染。 在此再度提醒大家,公司有個明文制度,每個單位都可以向主管申請一日遊的所謂戶外教學活動,目前沒有人申請過,我很難過。我猜是大家唯恐回來要寫心得報告,或要做心得分享,現在我來修正一下,你可以不必有任何心得分享,只要你會找另一個單位一起出遊,鼓勵大家交結親友黨,組博愛社,交個朋友,每人補助500元,你可以花160元買張歷史博物館達文西展的票,中午吃碗桃源街120元牛肉麵,來回計程車70元,下午北投二級古蹟瀧乃湯溫泉,來回70元捷運,剛好500元。 是的,最細節的制度,最嚴明的獎懲,最效率的管理,不能保證創造最愉快的工作環境,只有最熱情的工作夥伴才會保證。 我會盡最大的力,雖然有人說我,看起來愁容滿面卻一直說著鼓勵人家要快樂起來的話。

  但另一方面,你也可以盡一份心力,讓正面的能量被加乘、被感染。 前幾個月,我們可愛的櫃檯總機小姐,問我的生辰八字後,給了我一張字條,上面寫著:生命數字:9代表可以「信任」和「放鬆」開來,進入生活。 這張紙貼在我家冰箱上,回家開冰箱找食物時,總會看見,我太太說這張紙條也是一種食物。每看一眼總一個念頭提醒,便好好睡覺了。 我們這行往往挑戰很多,外出打仗回來不會事事得意。回到老巢常有受傷,不必再互相灑鹽,應該互相敷藥療傷,明日再戰。 最後,我想再分享一個觀點來結束我今天的談話。

   這個週末,我去花市做了一個選購, 一束盛開的百合; 一盆未開的盆栽。 相同的價格,百合放在客廳馬上就美麗芬芳,盆栽不但要每兩天澆花,每月施肥,很是費工,但是百合再14天就用畢丟棄。 盆栽雖然每年開一次花,卻會不斷成長,還可以分枝繁植,我選擇培養盆栽,你呢?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品牌的技術和藝術:向廣告鬼才葉明桂學洞察力與故事力》

 

網址: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1937&eturec=1&ercamp=article_hot_10#sthash.0moVsakf.dpuf